內文

紅利及派息理念

 

紅利理念

分紅保險計劃使保單持有人可透過非保證紅利的形式,享有除保證利益之外分紅業務長期運營帶來的潛在盈餘。您所繳納的保費一般會存放於相關分紅基金中,按我們的投資策略投資於不同資產類別上。我們會以審慎方式管理相關分紅基金,致力將潛在盈餘及風險在保單持有人及股東之間合理分配,同時會致力確保相關盈餘及風險在各組別保單持有人之間分配的公平性。


由於紅利主要受分紅業務整體表現影響,為了緩和所得的利潤及虧損之波幅及未來投資回報等方面的不確定性,我們可能採取適度的平滑措施以達至相對更穩定的紅利及盡量滿足客戶對穩定收益的預期。我們通過維持合理的盈餘分配方法或分配比例及適度的分組方法,公平對待保單持有人,保障保單持有人的合理期望和權利。

現時紅利的預期並非保證,我們將每年最少檢視及釐定紅利一次。在釐定保單的紅利時,我們會考慮相關保單的整體表現及其他因素,包括但不限於投資回報、理賠、退保的過往經驗及對未來展望:

  • 投資回報 – 包括利息收入、股息收入、投資前景及資產價值變動。
  • 理賠 – 包括產品所提供的身故賠償以及其他利益的成本。
  • 退保 – 包括保單終止及部分退保的經驗及其影響。

如實際派發的紅利/分紅與說明有所不同,或預測紅利/分紅表現有所修訂,將於保單週年通知書上列明。

實際紅利及分紅派發之金額會先由委任精算師建議,最後由公司並獲董事會授權(包括一個或以上獨立非執行董事)批准。

部分產品可能包含非保證積存利率成分,公司對此利率的釐定會結合過往投資表現及未來預期回報及其他相關因素。當市場、預期或客戶行為等發生變動時,公司或會對非保證積存利率進行適度調整。

 

投資策略

本公司致力控制投資回報波動,提供穩定回報的投資理念。同時,為了控制並分散風險,維持適當的資產流動性,並為保單持有人在可接受的風險偏好下爭取較高的潛在回報,我們會按資產負債狀況投資在廣泛的資產類別中。目標資產組合的分配亦會因應個別分紅產品資產負債狀況而有所不同。我們積極管理投資組合,並根據外在市場環境的變化作出調整。

現時的投資主要包括債券及其他固定收入資產,如政府及公司債券在內的債券及其他固定收入工具,以支持保證的財政責任。為提高資產的潛在財務表現,本公司會投資於股票類型資產及其他投資工具如私募基金,互惠基金、以及直接/間接投資於物業或商業機構。視乎投資政策,我們可能借助衍生工具來管理風險同時改善回報,也可能利用證券借貸提高回報。投資組合分散投資於不同地區及/或行業。

保單紅利及利息的履行比率

申報年度:2022年

以下列表展示了2022申報年度之各產品系列之履行比率。 我們將各產品系列2010年或之後簽發的保單之非保證紅利、終期紅利及利息的實現率,作為我們以往派發紅利及利息的概覽。此等資料只可反映於指定過往時段內已簽發的保單之派發的非保證利益,不應被視為產品將來派發紅利及利息的指標。

週年紅利的履行比率計算

週年紅利的履行比率是按所有相關的及於該報告年度中有效的保單,根據其實際累積的非保證週年紅利以及實際紅利及可支取現金所累積的利息比對於銷售時所示之金額的比例經加權后計算得出。

終期紅利的履行比率計算

終期紅利的履行比率是按所有相關的及於該報告年度内終結的保單,根據已支付的終期紅利比對於銷售時所示之金額的比例加權計算得出。終期分紅的現金價值會用作以上計算。

累積利息的履行比率計算

累積利息的履行比率是按所有相關的及於該報告年度中有效的保單,根據其實際可支取現金之累積利息比對於銷售時所示之金額的比例經加權後計算得出。

 

1) 分紅保單 - 週年紅利

請選擇產品系列

 

 

 

2) 分紅保單 - 終期紅利

請選擇產品系列

 

 

3)  累積利息保單

請選擇產品系列

 

履行比率備註:

  1. 履行比率是按有關計劃下的所有相關保單合併計算之加權平均比率,公佈的履行比率(顯示於列表中)有可能不完全適用於個別保單情況。
  2. 請注意履行比率僅反映於指定過往時段內已繕發保單之實際派發紅利及/或其它非保證利益,不應被視為產品將來派發紅利及/或其它非保證利益。履行比率只供參考,並不可作為未來表現的指標。
  3. 如一款產品同時有週年紅利和可支取現金,週年紅利的履行比率包含了週年紅利,週年紅利和可支取現金的累積利息。
    如一款產品僅有可支取現金,請參考累積利息的履行比率。
  4. 如一款產品同時有週年紅利和終期紅利,週年紅利和終期紅利的履行比率分開計算和顯示。
  5. 如一款產品同時有可支取現金和終期紅利,可支取現金的累積利息和終期紅利的履行比率分開計算和顯示。
  6. 如一款產品同時有週年紅利,可支取現金和終期紅利,週年紅利的履行比率包含了週年紅利,週年紅利和可支取現金的累積利息,而終期紅利的履行比率分開計算和顯示。
  7. 由於一個或多個下列原因,履行比率可能並不適用:
    i. 於本報告年度之相應保單週年沒有任何有效保單。
    ii. 相關保單於保單銷售時所列舉之累積非保證週年紅利、終期紅利及利息列舉至本報告年度之相關保單週年為零。
    iii. 對於終期紅利,於該報告年度中有相關的有效保單,但沒有相關的保單終結。
  8. 請注意,2022年生效的保單將會在2023年派發第一次累積利息/年度紅利/終期紅利(如有)。屆時將會首次披露2021年生效的保單的履行比率。

 

 

備註:

1) 以上部份年份之恆常派息率顯示為「NA」是因產品尚未於該年份推出。

2) 每年度之過往派息率資料是根據每個年度內適用於該等保單之派息率並以加權平均法計算。